Gem’s 各種播客 (podcast) 推薦:進入多工的心流

Gem Wu 吳懷珏
9 min readJan 14, 2022

之前寫了一篇醫學的,現在就寫我自己聽完後也想推薦給大家的 Podcast。醫學的 Podcast 如下面連結:

報導新聞與政治評論 Podcast

  • 《The Real Story》By 報導者:可以與報導者的報導文章一起攝取服用,兩種劑型的感受也有差別。報導者的每一集 podcast 都很有溫度而不流於濫情,深入淺出又不虛到打高空。聽著這些媒體人用心地呈現新聞,內心也十分感動。
  • 端開麥:端傳媒是目前我最愛的中文媒體,對於兩岸三地的政經社會時事也有鉅細靡遺的報導與面面俱到的評論。端開麥更是大推。我好喜歡中國人對於社會時事娓婉評論的講話藝術。
  • 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敏迪選讀:主要是他的公投整理系列讓我認真想追蹤這個頻道。他很認真地整理並解析各地時事。如果你喜愛了解國際新聞,但無法習慣百O果低俗的玩笑與Ken的英文,推薦你聽敏迪。(我現在已經不太聽百O果,除非來賓有趣)
  • The Ezra Klein Show:以較為社會關懷、重視平權的立場來討論美國時事的訪談性節目。
  • 法客電台 BY 法律白話文運動:優質節目還不推爆?另外加碼,法律方面也可以聽聽《法學叫獸的X話群組》。

人文藝術 Podcast

  • 台灣人台灣事:全台語優質頻道,還會幫你爬梳台灣生活的脈絡。
  • 忽左忽右:中國文史類談論性節目,含金量還不錯。雖然說中国不少作品會躲開一些敏感議題,這個節目會有些更社會化 (?) 的談論方式來處理這些議題。
  • 哲學新媒體 Philosophy Medium:最近每個月花三百多訂閱的平台,每一集的 podcast 都不長,主要目的為引起你的興趣來花錢訂閱。另外,如果對哲學也有點興趣的話,可以聽聽鄭麗君的《自由六講》。

科學科技資訊 Podcast

  • 我之前最愛的《科技島讀》收了,哭啊
  • 星箭廣播:是個認真探索如何用科技來優化工作與生活的節目,我是因為詹雨安的訪談而開始訂閱的。
  • Science Weekly:由英國衛報製作,內容不只是英國研究。
  • More or Less: Behind the Stats
  • 泛泛泛科學:與台灣科學家科技人的聊聊,讓我們了解各行各業的科學
  • 《世代登出︰重新啟動你的人生帳號》:十分軟性 (?) 的一個科技相關談話性頻道,偶爾看看。

投資理財與商場 Podcast

股癌我真的聽不下去,對不起我就毛多。以下推薦還算不錯的節目。

  • HBR IdeaCast:由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製作
  • EconTalk

自我成長 Podcast

  • The Book Review:由 The New York Times 製作,訂不起 NYT,至少能聽聽精選書評。
  • 迷誠品:誠品集團企業社會責任 (CSR) 的具象化?
  • Openbook.閱讀隨身聽:書評。李琴峰那集不錯。
  • 文森說書:幫忙消化不少商場雞湯、心理經濟科普那一類的書,總之整理得不錯而且可以幫你省下買書錢(但也可能因為講得太精采,讓你更花錢)。(啊是說這類書我平常好像也不太會買)。
  • 三腳貓實驗室 Tripod Cat’s Great Adventure:海外留學生們的分享,對於有出國進修計劃的人而言應該算是個好入門的管道。

--

--

Gem Wu 吳懷珏

醫生。雖然臨床好玩,也不願意放棄研究、聽講,以及寫文章。